CSC的程式設計相關研究紀錄、開發日誌

四天寫了一個新app

沒有留言


先講一下之前的app的情形,簡單來說就是,我真的把舊app都下架了,因為就算有時間也不是很想更新資料,而且非官方的Costco論壇有做Mobile介面,應該還夠大家用吧?(話說我自己也很久沒買Costco的東西了,反正附卡家人有在用。)

另外就是這個新的app了,新的app是一個LBS的app,正確來說它是一個LBBBS(Location-based bulletin board system),基於地點的留言板。概念的來源很簡單,PTT不是都有地方板嗎?為什麼不開一個手機用的,還可以自動偵測地點耶。就這樣。

當初想到這個東西之後,網路上真的隨便查都有類似的,例如這個YC出身的MessageParty (已經關了),還有一些我已經忘記名字的,最近隨便查也有一些新的像是Mixer之類的。但是好像都沒有一個做起來的喔?XD

無論如何,人家做不起來沒關係,我也做不起來也很正常,但是可以做為什麼不做出來玩玩看?順便練習一下一些不熟的工具也不錯。

所以這個app就上架了,兩天寫後端兩天寫app,上架,就這麼簡單。
Play連結: 點這裡

為什麼可以那麼快上架呢,當然是因為我把功能砍到最低底限了XD
這個app的功能就只有找附近留言板,建立現在地點的留言板,看留言,寫留言,這樣而已。
而且完全沒做登入功能,也完全沒有安全性跟隱私可言,如果稍微有點技術底的人也可以輕鬆做出幾千公里外的留言板,或者直接寫程式把資料庫塞爆。

不過沒差啦,因為這次用的是heroku+MongoLab,爆了也不會跟我要錢啊XD

來數一下技術的東西吧,後端是用Play Framework寫的,只有要寫簡單的API所以很快,然後丟上heroku讓它跑,稍微麻煩的只有跟MongoLab接起來的地方,照慣例是用gson做ORM直接塞MongoDB,因為我討厭SQL,速度應該是一點都不快啦,不過能用就好。有趣的地方是在於MongoDB有個2d Index的功能,可以直接照經緯度資料去搜地點接近的資訊,不用自己寫程式處理這段。app的部份也是超級簡單,icon直接用SDK做,內容就兩個Activity解決,一個列留言板一個列留言,打完收工。

小Bug還很多啦,像是我要了fine location的權限,但是完全忘記寫程式去要GPS定位資料,所以現在用的應該都只有AGPS。不過會不會改就看有沒有人要用啦,我是覺得應該沒有啦XD。我自己倒是覺得可以拿來留一些廢話,像是去到辦公室就留言當打卡,去到哪邊吃飯就開個留言板評論一下,也不錯啦。

下次想做的東西是遺失物公告整合查詢資料庫,因為最近掉了東西滿難過的,打算拿這個去g0v玩玩......


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